蓝桥春雪2037

同人文创作中,主南纬/周蒲,圈地自萌,不上升正主。《新世纪》不定时更新,《鸣沙客栈》停更(打算重写大纲),新坑快穿文《使炮灰安息》不定时更新。

Chap3古老村落(十)

cp   南纬/周蒲无差互宠,圈地自萌,不要上升

无限流

ooc预警  小白文笔,不定时更新,求轻喷

wb:蓝桥春雪2037

lof:☆★卍卐★☆

选出五个人后,村长便带着他们往义庄去。

“对了阿蒲,五通神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神?”周峻纬问道。

其他几位也不动声色地凑过来听一听。

“五通神在不同时期和地区有不同的说法。在宋代,五通神是财神,但亦被视为独角山魈;到了明清,关于五通神的来历,有说指唐时柳州之鬼,有说是明太祖所祭战死者之亡灵。”

“有些人说这是当年五位兄弟修炼成的邪神,是否能够降福不知道,但触犯了他们能够降祸则是肯定的。不过还有人说如果好好供奉的话,说不定也是有些福祉的,而且比供奉正规神佛来得迅速。”蒲熠星轻声解释道。

“其实在许多民间传说里,五通神都是扶危济困心存善意的。”

“不过,五通神在另一种说法里的形象就完全不同了,在那种说法里,五通神被叫做五猖神,五猖是邪恶之神,在人间常做坏事,偷东西、抢劫、放火、调戏妇女,可以说是非常危险的邪神。”蒲熠星一边说着却突然灵光一闪,开始思索这个故事里五通神的神性。

“也就是说,我们只能知道村子里供奉的是五通神,但是不知道他属善属恶。”周峻纬对这些东西了解的不深,但也还是试着帮蒲熠星提供思绪。

石凯歪了歪头道:“但是不是已经说了是用活人供奉了吗?这也还不能确定他的善恶?”

蒲熠星看向他道:“寺庙里的神像被风雨冲刷的模糊了,我也看不出他本来的样子,而且我对神像这些东西懂得也不多,认不出来他是不是真的五通神。而且我在想,一开始村子供奉神的方式不一定是活人祭祀,有那么多不用活人祭祀的神,为什么偏要选这位五通神?还有,既然对五通神的供奉能被村子保留至今,或许他真的显灵过,只是之后出了差错。”

“可是知道了五通神的善恶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吗?”于澈问道。

“神明被人们推崇,人们供奉神明,是人向神请求相助,也是神明对人们信仰的需要,神需要信仰者,但也会选择信仰者。”蒲熠星说到一半,靠到石凯疑惑的眼神,笑了下,“就是说,神需要人对他们的信仰才能留存于世,但也不是所有供奉他的人都能有福报,只有供奉了对的东西,神才会降福,供奉了错的东西,或许还会让神动怒。如果这里的五通神是善神,那么可能是村子用活人祭祀的方法触怒了五通神,我们把正确的贡品奉上,或许可以让他原谅村人,那些冤魂也有机会被超度,这个故事就可以顺利的走向happy ending,但是如果是邪神……”

蒲熠星顿了顿,转头看向寺庙的方向说:“那他就是禁锢那些冤魂的祸首,如果是现实中,会有专业人士去送神,但在这里,恐怕只有断了他的香火,故事才会结局。”

“断了他的香火的意思是?”石凯问道。

“把村子里所有和他有关,无论是神像还是画找出来,全部毁掉。”说着,蒲熠星笑了一声,“如果真是这种情况,估计是个大工程。”

周峻纬点了点头道:“既然是在村里建了庙的,又怎么会只有几家供奉。”

之后,一路上再没人说话,直到到了义庄。

义庄里两间并排的草房中都有未安葬的棺椁,村长开口打破了这片沉默:“今晚就麻烦各位了,还有,这两间都需要有人看顾,请你们自行分组。还有什么事的话,请趁着天亮处理完,入夜之后就不能出来了。午饭和晚饭我会派人送来,各位不用担心,如果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,可以到庙里找我。”说完,村长就带着那群男子走了。

蒲熠星没着急分组,他先进到两间草房子里看了看。

有一间房子里的棺椁数量多,约莫有七八具的样子,棺椁外形比较完整,都已经用木钉子钉好等待下葬。为了防止弄混,村子里的人在每个棺椁下都压了一张黄纸,上面写了是哪一家的什么人,哪一年什么时辰生的,家人有谁等一些信息。

其中两具棺椁吸引了蒲熠星的注意,这两具棺椁被人挨着放置,而据黄纸上的信息显示,里面装的应该是蒲熠星剧情身份的父母。

而另一间只有两具棺椁,大小看起来比刚才的小了不少,外面的漆已经有些脱落,棺盖上面积了一层厚厚的灰,而且这两具棺椁都只钉了一个铁钉。

蒲熠星看了下黄纸上的名字,两人是一家的,一男一女,男孩贺辰九岁,女孩贺沐六岁,两个孩子出生的时辰一样,整整差了三岁。

看过后,蒲熠星问道:“里面的情况大家基本了解了,我去哪边都可以,看人数怎么分配吧。”

陈风推了推眼镜道:“我去棺材多的那边。”

于澈想了想,最后有些犹豫的说道:“我去棺材少的吧。”

蒲熠星看向石凯,石凯挠了挠头道:“其实我也没想好呢,我哪边都行。”

蒲熠星又看向周峻纬,周峻纬笑了笑道:“我也都可以。”

“那我和于澈去少的那边,陈风那边棺椁多,人多一些有保障,小周你和石凯去陈风那边,这样可以吗?”蒲熠星说道。

大家都同意后,蒲熠星又说道:“我刚才在里面找到了我剧情里的父母,我想打开棺椁看看他们的死因可以么?”

陈风有些犹豫的问道:“不会有危险吗?”

“祸不及子孙,开棺这种事我自己来就可以,而且查出父母死因也是我和另外两个女孩的任务。”蒲熠星说道。

“那……好吧,我去村子里看看有没有别的信息,吃午饭的时候再回来……你们记得回头把钉子钉紧了。”陈风说完便离开了义庄。

周峻纬担心陈风自己一个人会遇到危险,便叫于澈去陪他一起到外面逛逛,于澈也不愿参与开棺的事情,便追出去找陈风了。

就剩下三个人,蒲熠星挽了挽袖口道:“来吧两位,外边就坐,我要开工了。”

“想什么呢,我留下来就是要帮你的,石凯去外边吧,我看着外面有一张挺破的木桌,你收拾一下,咱们吃饭好用,这边留我一个就够了。”周峻纬说完,就到墙边把铁锹拿了过来。

石凯看里边确实没他什么事,便出去收拾桌子了。

蒲熠星看了看周峻纬,这个人拿铁锹怎么都给人一种拍画报的感觉,明明他跟铁锹都不是一个画风的,叹了口气道:“铁锹给我吧,等一会儿推棺盖的时候你帮忙搭把手就行。”

蒲熠星接过铁锹,用铁锹的尖头把木钉慢慢撬起来。撬第一根的时候还有点手生,之后便渐渐熟练起来,很快就把七根木钉全部撬了出来。

钉子拔出后,蒲熠星在头,周峻纬在尾,两人合力把棺盖推开,快要推开的时候,蒲熠星绕到旁边,避免吸入棺椁里的气体。

棺椁打开,女人静静的躺在里面,她的发髻梳得整齐朴素,眉目间透着一股柔和,蒲熠星心绪复杂,深鞠一躬道:“失礼了。”

蒲熠星动作轻缓的检查着尸体,其他地方都没什么不对,只是在她的颈后,蒲熠星发现了一个小黑点,用手一摸可以发现,这小黑点其实是一个没有愈合的伤口。这样的伤口,若是在人刚死的时候可能都发现不了。

“是针留下的吗?”周峻纬看到后问道。

“有可能,孤证不立,开另一个吧。”蒲熠星回答道。

另一个棺椁打开后,蒲熠星直接去看后颈,果然也有一个大小相同的小黑点,他又看了看其他地方,没有发现别的伤口。

“所以,那个针应该杀害他们的凶器,但是针却不在他们身上,这样一来,倒是给了我可以怀疑的对象。”蒲熠星说道。

“村长。”周峻纬开口说出了蒲熠星所怀疑的人。

蒲熠星欣赏的看着周峻纬,和聪明人说话就是省事,即使说半句,周峻纬也知道他要说什么,在想什么。

“那她的动机是什么?”周峻纬还有一些想不明白的地方。

“孩子。”蒲熠星回忆起刚进来时在村口遇到的女人,“孩子是母亲的宝贝,可是在这个村子里,有些孩子一生下来就要被抱走祭祀,而被祭祀的神和用孩子祭祀的村人都是她作为母亲要报复的对象。”

周峻纬叹了口气道:“冤冤相报,古往今来被封建迷信毁掉的人不可胜数,还好,从我们的世界看来,这种淫祀都在消逝,迷信也逐渐在被破除,一切都在慢慢变好。”

“是啊,都在慢慢变好。”蒲熠星也叹了口气。

两人把棺椁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后,也准备出去坐坐,蒲熠星突然想起一件事,问道:“峻纬,我可以问一下你的游戏编号是什么么?”

“我的编号吗?应该是131509,怎么了?”周峻纬回答道。

蒲熠星听后愣了愣,说道:“我好像找到了我们一直在同一个世界里的原因了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明天要出四六级成绩了,祝大家过过过🎉

评论(11)

热度(20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